《生日快乐》

         小时候家里没有庆祝生日的习惯,生日对父母和我们兄弟四人而言,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。我们不兴唱生日歌或吃生日蛋糕,也不觉得生日非得要礼物不可。
         念幼儿园时,老师会要求全班一起为过生日的小朋友唱生日歌,然后送上一个铅笔盒给小寿星。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上去领铅笔盒,我当时心里想:什么时候才会轮到我?最后我始终没拿到铅笔盒,也没机会站在老师身边,听全班同学为我唱生日歌。直到大一点我才知道,原来我是个12月宝宝,生日正值学校放假。
         现在的小孩可不像当年傻乎乎的我。
         该怎么庆祝,要什么生日礼物,请些什么人……小小年纪可一点也不马虎,而且还会比较班上的同学是怎么庆祝生日:A同学邀请全班去环球影城庆生;B同学每人派一个印有寿星照片的生日杯形蛋糕;C同学在公寓里开生日派对,还请了魔术师助兴……难怪不少父母年年得绞尽脑汁,目的就是要家中的宝贝有个既特别又难忘的生日。
         有些生日确实让父母和孩子难忘。
         朋友告诉我有个妈妈在女儿生日当天,亲手做了很多三文治,然后趁休息前带到学校去,希望班上的同学能一起分享女儿生日的喜悦。不料班上的学生一个个经过站在课室门口的她,对三文治嗤之以鼻,竟然没人伸手去拿。最后,妈妈只好一脸尴尬地把整盘的祝福带回家。
         几年前,女儿的同学过生日,邀请班上所有女同学一起去看下午场电影,然后共进晚餐。由于对方的生日距离测验不过几天,结果到了前一晚才知道只有两个人能够出席。女儿见人少原本要打退堂鼓,但我坚持她一定要守信赴约。那天我带女儿到了戏院,才知道原本答应要来的另一个也不来了。看着女儿和同学一起步入戏院的那一刻,我很庆幸我们所做的决定。
         而小时候不庆祝生日的我,现在也为家中两个女儿庆祝生日。我特别喜欢看她们在生日蛋糕面前,听着家人为她们唱生日歌时的表情。在微微烛光中,看到她们眼里和嘴角的幸福,我想,那应该是庆祝生日的本意吧!
         想起大女儿在很小的时候,有一年做了张生日卡片给我。她那时刚学会握笔写字,结果在卡上漏抄了个字,把“生日快乐“写成了“生快乐”。我当时看着那歪歪斜斜的三个字,心想:这祝语多好啊!
         快乐不该只局限生日这天,让它天天都滋生吧!

     您点赞,给我们带来动力

     平均点赞数: 5 / 5.   点赞数: 2

     还没人点赞!请您成为第一位点赞者。

分享至:

翁添保

漫画家。